NEX-5N 使用後感

Bokeh of G21
NEX-5n, Carl Zeiss Biogon G21/2.8
NEX-5N解放G21後測試照!(可以點選上方照片看大圖)
內行人看門道,知道我要說什麼!
提示:廣角&Bokeh

先來研究一下今天要介紹的主角 NEX-5N,請先看下方的SONY NEX-5N 官方介紹片(可以注意影片上下腳踏車比較的流暢度(Full HD 60FPS)及拍攝女主角時自動追焦的功能)

想當初也只是為了每秒60張FULL HD的錄影功能(Full HD/60FPS)而敗入SONY NEX-5N,對於靜態的拍照畫質,沒太多的奢望!老實說,以前我對SONY的電子相機實在不敢恭維! 因為SONY家的消費DC給我的印象是發色過艷、色溫不準和自家發表的鏡頭實在不怎樣(復刻Minolta鏡頭不在評定範圍內的話 )。
但使用SONY NEX-5N近三個月後,這個印象讓我改觀了!對於SONY推出這片1610萬畫素的Exmor™ APS HD CMOS 感光元件的表現,嘆為觀止!針對這片次世代的CMOS與NEX-5N的機身設計,接下來就用一些親身拍攝的作品與心得一一敘述。
買宵夜時路邊拍下的街景
ISO100 & 快門1/6
看了上面這張照片,一定覺得納悶?沒看點啊!若各位看倌對攝影有點概念,請看拍攝的條件,什咪! ISO100 & 快門1/6有沒有看錯,連號稱唯一可以帶入維也納國家音樂廳,在藝術表演時拍照的LEICA相機,都要跳起來注意一下這台NEX-5N。(因為徠卡宣稱:只要超過一米快門聲響就聽不到!維也納國家音樂廳唯一允許攜帶入場的相機, 震動微乎其微,除了自己的脈搏與晃動,它的快門非常的安靜、十分輕柔!當初自己跳入LEICA坑的最大誘因)。雖然小弟我也有用過1/8的快門使用LEICA拍攝成功過,但要達到快門1/6這樣的境界真得要練過!
NEX-5N能夠有快門1/8的能耐,歸功於它的CMOS和無反光鏡設計(LEICA 這類的測距連動相機就是無反光鏡的設計),但快門聲音部分,還是LEICA勝出。
首先,關於這塊APS-C size的次世代感光元件Exmor™ APS HD CMOS,各位看倌可以先看看這個引用的連結 了解它的特殊之處,若對半導體製程技術沒研究的人,可以跳過;我就發揮所長把它翻成白話文,大意就是說:一樣的鏡頭、一樣的場景,用這塊背照式CMOS得到的感光量,會比在一樣環境條件下,傳統CMOS所接收到感光量的兩倍,什咪!什咪!兩倍,有沒有聽錯!!那傳統底片時代,LEICA幾顆神鏡、電影鏡頭,德國人千挑萬選的上乘玻璃材質就是為了增加同樣環境條件下,多一些光量的作法,將來都將會被背照式感光元件這樣的技術索取代,所以我大膽預測一下: SONY還是繼續賣便宜的芭樂鏡,一樣可以跟它家的大三元PK(以進光量而言,SONY不用花太多力氣在鏡頭光學上面,只需要不斷推出新的CMOS,而事實上,SONY一直是CMOS大廠)。不過我不在乎,因為我要取各家所長,用SONY的數位機身(小DC機身內裝著數位單眼大小的心臟感光元件)+轉接老鏡來拍!看看下面幾張照片,感受一下這塊Exmor™ APS HD CMOS神奇之處吧....
看完後,有沒有毒到啊?應該已經快中毒身亡了吧!先補上兩張照片,稍微再下毒一下!
向晚時分
NEX-5n, Carl Zeiss Biogon G21/2.8
約在傍晚快六點時,陰天的場景下拍攝的
NEX-5n搭配菜頭對弱光場景的詮釋,無話可說
 水溝邊的綠意
NEX-5n, Carl Zeiss Sonnar G90/2.8
基本上蔡司Sonnar結構的設計使舒服的散景隨處可見
日本鏡頭幾乎沒有這樣等級的BOKEH
接著,繼續談談要達到如此嚴苛拍攝條件的第二關鍵-無反光鏡設計,無反光鏡設計的相機,以前是LEICA這類RF相機的專長,因為機身無反光鏡設計,所以設計鏡頭的廠商可以將鏡尾設計深入機身內部,除了有利於廣角鏡頭的低變形設計外(相反地,長鏡頭不適合用在RF上,因為測距對焦在長焦不好使用),另外,也因為相機無反光鏡的關係,相機的快門震動都十分輕微(LEICA相機更變態,是用布幕再加橫走式快門,以達到最小的快門聲和快門震動,德國人一向很龜毛!!不過這才是相機之所以經典的因素之一),上面那張圖之所以能夠達捯快門1/6拍下清楚沒晃動的影像,主要就是敗NEX-5N 無反光鏡的設計,至於晚上還能有如此乾淨的成像,歸功於Exmor™ APS HD CMOS。
用NEX-5N也將快要三個月了,說說實際的使用心得,給大家作參考!(要敗家或是純欣賞都可)
基本上,使用NEX-5N 有用RF的感覺,轉接手動鏡頭(轉動的手感跟轉接的鏡頭相關跟SONY機身無關),使用SONY這塊高解析度的LCD來對焦(SONY 打破傳統RF使用光學三角測距連動的對焦方式與傳統單眼反光鏡對焦方式),我認為SONY新創的Peak mode 對焦方式,是繼M4/3無反光鏡相機之後,一個前所未有的創舉,將無反光鏡相機的設計再推至一個更棒的商業層次,讓傳統堅守底片的玩家(很多是LEICA、中片幅玩家),由其是LEICA玩家,只需要花1萬5千元左右,就能夠將手上的鏡頭全部數位化。
以我個人來說,手上的所有LEICA/Contax G/Nikon鏡頭一口氣數位化,用手上的手動鏡頭+這台DC大小的NEX-5N,能夠錄影達到拍電影的畫質水準,拍靜態照片能夠與使用RF相機類似的拍攝感受,當然以成像的層次感來說,數位與底片還是有點差距,但我覺得這樣的差距一般的使用者是無法輕易察覺到的!
對於資深的玩家而言,只需花點小錢(一個轉接環約少於一千台票),就成為一台測試/熟悉手上鏡頭的數位機身,享受到將手上鏡頭數位化的優點,我覺得是值得的。
另外,對新入門者來說,到底要不要敗這台,我個人的看法是,若你有一堆好鏡頭,也想找台數位機,那這台非常適合你!但若沒有好鏡頭想入門,就要考慮一下將來要不要玩轉接老鏡,畢竟SONY家的鏡頭我是興致缺缺......
庭前楓紅
NEX-5n, Carl Zeiss Sonnar G90/2.8
小景色
NEX-5n, Carl Zeiss Biogon G21/2.8
很喜歡拍攝生活中的小景色
透過鏡頭享受活在當下的小樂趣
最後,附上官方完整介紹影片,影片中有把這台相機的特點點出來,若真的已經中毒,我...我只能幫到這接下來就看小朋友乖不乖了......$$$$

留言

匿名表示…
「庭前楓紅」這一張有禪意。