當 summilux 50/1.4 pre-asph E46 遇上電影底片

鐵道文化館前的立牌
高解像力的鏡頭搭配上電影底片的低反差特性帶出樸實的色彩
紀錄下這個每週我與兒子來這裡看到的風景
一樣的地點 一樣的風景
卻因不一樣的底片 讓這景充滿迷人的魅力
M3 DS, summilux 50/1.4 pre-asph E46, Kodak 250D

這張照片一看沒什麼特別,沒有使用最大光圈呈現出的誇張散景,利用低反差電影負片的綿密特性,搭上高解析鏡頭的描寫,讓這不起眼的小景,平實中帶點懷舊的色彩,若把眼睛的視野移到看板與背景的交接處,因為立體感讓人有種時間回推回到現場的錯覺!

以前對於第三代的 summilux 50/1.4 pre-asph E46這棵鏡頭的印象,是顆反差稍微高點鏡頭(其實跟這是跟一些老鏡來比,反差還是比現代Leica鏡頭稍低一點),但解析度奇高,我個人覺得不輸summilux 50/1.4 ASPH 現行版,現行版光學太完美,我不愛!有興趣可以看看這邊ASPH的表現 ,一版說來Leica ASPH的前一代 pre-asph 都有高解析度比ASPH版本稍低反差的特性,以 summicron 35/2 pre-asph (七枚玉) 和 這棵 summilux 50/1.4 E46 (V3) 都是這樣的調調。

相對Leica 現行版ASPH,第三代的E46多了圈外有點個性的bokeh(其實是缺陷!哈哈) ,我個人來說不是很愛第三代的E46,差不多被我打入冷宮冰在防潮箱內。基本上我留這棵第三代的E46是為了將來有一天上數位機身(等哪天我發財時!),數位需要高反差和高解析度的鏡頭來搭配,會比較棒! 台灣大陸香港這幾年都搶鏡搶得兇,所以我不敢亂出LEICA鏡頭,若賣掉LEICA鏡頭過一兩年後,可能要用兩倍價錢才娶的回來,還不一定有鏡頭!何況手上是稀有的銀E46。

說實話,如同許多老前輩一樣,我愛二代的 summilux 50/1.4 pre-asph E43 多一點,因為反差低了些,更適合拍黑白,拍彩色也多些韻味

LEICA原廠聲稱第二代的E43與第三代的E46是同樣的光學設計,只是最近對焦距離從 1m 推進到0.7m,但當你玩過這兩棵鏡頭後,你會覺得他們是兩個是個性不相同的雙胞胎,E46高反差解析力奇高而圈外散景,有著接近現代鏡頭的表現卻帶點缺陷(我很愛這樣的味道),另顆E43反差低,圈外BOKEH有著60年代的特色,這是我下的註解。但這樣的認知,在最近第一次用電影底片拍照後,讓我對E46有點改觀!(可以從冰庫內拿出曬太陽了)低反差的電影底片配上這棵反差稍微高一點點的summilux 50/1.4 pre-asph E46(第三代),成像反差卻剛剛好,解析度本來就高!高解析度+恰好的反差,這下真的嚇到了!好加在有人出高價要收我這棵鏡,我被老婆擋下來沒出!好加在!好加在!

以後大家有眼福了,可以看看高解析度的第三代 summilux 50/1.4 pre-asph E46 搭配電影底片的作品了!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