三十有五的禮物


Hasselblad SWC w/o T* for my 35th birthday

這幾年,很恰巧在接近生日的日子裡,不小心弄到一些老相機,就順理成章地當作給自己的生日禮物。

記得兩三年前,我喜好祿萊到一種不可自拔的程度時,我曾經跟一位攝影朋友說過: 有了祿萊(Rolleiflex)雙鏡相機,我應該不會去買哈蘇(Hasselblad),雖然120片幅,就屬Rollei跟Hasselblad 這兩家為最經典的代表,他們各自代表前後世代的相機霸主,若想瞭解他們的故事,可以參考這兩篇其他先進的介紹(關於祿萊關於哈蘇)。

那時會說出選祿萊(Rollei)就應該不會再選哈蘇(Hasselblad),原因很簡單,因為中片幅的片幅大,有反光鏡的哈蘇相機在拍攝時震動是無法與祿萊這類沒反光鏡的老機械相機來比擬,舊好像開了安靜的Lexus 就不會想去Toyota 的 Camry,不是Camry不好因為Lexus太安靜了!所以那時我會有這樣的看法。

但是一切總是有意外,那就是這次的主角 Hasselblad SWC,想要瞭解SWC的歷史可以參考這篇文章,總的來說,我會想找台中片幅的廣角,必須符合我玩旁軸相機的習慣:不能有反光鏡。SWC這台相機我幾年前有看過相關介紹,但前幾年我對中片幅並沒有太大的興趣,只是當作相機的知識來研究,沒有多去想擁有這樣的相機,但是從玩了Rollei 之後,中了中片幅的毒後,很多事情都改觀了!中大片幅的畫質不是現今135相機,乃至於數位單眼相機畫質能夠相比擬的,更何況這是哈蘇唯一一台沒有反光鏡的中片幅相機,就這樣這台上過太空拍過地球的Hasselblad SWC 就成為我35歲的生日禮物,最後附上1962年隨“水星號”太空船環繞地球六周,太空人用Hasselblad SWC 哈蘇相機在旅程中拍攝出令人讚歎的地球照片 。


用Hasselblad SWC 哈蘇相機拍下的地球

後註:我手上這台則是1961年出產的同款Hasselblad SWC 哈蘇相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