祿萊之第十四卷 / 回到過去 - 萬華剝皮寮

回到過去
這男士穿著老式西裝 帶著帽子 在這老街上
讓我感覺好像回到過去

猴標 六神丹
在街上的老式招牌
還記得,這是小時候看到電視廣告中的成藥
今天在這邊看見,真讓我突然覺得時光倒流

玩耍
這群小學生是來到剝皮寮校外教學的
當我準備要拿著祿萊拍攝上方的老舊招牌時
恰巧這群小學生出現在我前方,我想加入這三位小學生會讓畫面充滿著活力的
果不然,我很喜歡這張作品

流浪
萬華是台北最早發展的區域,也因為老舊,造成許多的年輕人口外移,
目前人口以老年人居多,尤以在龍山寺附近,有著許多街友。

all shots by
Rolleiflex 2.8F planar, Kodak T-max 100 黑白負片

萬華,舊名艋舺,從清朝通商口岸到如今台北最老舊的區域,有著許許多多的歷史與過去。最近因著鈕承澤拍攝的電影「艋舺」,讓更多人有機會去認識這曾經風光、黑道充斥、鶯燕流竄的區域。

上面拍攝的照片是位於萬華的剝皮寮,根據地方耆老所言,剝皮寮乃因清朝時期福州商傳船運進杉木,在此剝去樹皮而得名。現鄰近康定路、廣州街交會口一帶的路段,則因早期發展為煤炭販售散地而通 稱「土炭市」,當時曾是商業交易熱絡的街道,擁有不少精緻洋樓房屋,該街道約成形於1850年代的台灣清治時期,而自清朝至今,仍保有初期開發的空間特色 與都市紋理。

剝皮寮位於老松國小校園南側,因為當初預定作為老松國小的校地預定地,所以意外地被一直保留下來,這對於非常不善於保護古蹟的台灣來說,算是非常難得!但很可惜,台灣最近幾年很喜歡老街再造,而再造對古蹟卻是一種傷害,因為用現代的工法、材料去整理老舊的古蹟,讓我想起花蓮的將軍府也是遭受同樣的遭遇,若政府「有心」整理這些古蹟,就不應該「隨意處理」這些過去。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