轉貼: 聊「移民花蓮」

經由 花蓮旅人誌::花蓮旅遊部落格 Hualiener 著 (日期為 2009/12/3)

增琴這樣的一封E-Mail,在腦海盤了很久,
關於移民花蓮的動機、經過,
這樣的話題,常被問起,
有許多人想知道,趁現在來聊聊…。

阿義(沒叫錯吧):

你好!
先簡單說說我和花蓮相識的經過 -

2008年底 - 決定去環島了,在七星潭附近住宿,經過花蓮市區,沒時間逗留,沒太多印象,只覺得這片海好藍。

2009年9月 - 因為環島,愛上了台灣,愛上了騎單車,所以又去了騎中橫。從埔里出發,在新城火車站搭車離開,還是沒在花蓮逗留,但經過太魯閣,覺得這片山真美。

2009年10月 - 去台北玩,本想順遊宜蘭,但想訂的明池森林公園小木屋客滿,臨時決定去花蓮。這一次在花蓮留了三天兩夜,騎著單車到處閒逛,真的,那裡的空氣和氛圍都讓人不想離開,也是這一次的花蓮之行,我無意中找到「花蓮旅人誌」。

你最新一篇文章,說到九年前從台北到花蓮定居的決定,
我羨慕之餘,也冒昧想請問,生活的現實如何解決?
簡單來說,就是,我也愛上花蓮了!
回到正常的生活軌跡上,我開始盤算著,退休後到花蓮去住。
然後,看見你的文章,就想,也許不一定要等退休,不一定要存很多錢.....

於是,我很冒昧地寫了這封信,如果你不介意,可以分享一下你的情況嗎?
打擾了,先說抱歉,然後再謝謝。

居於繁忙香港都會的 增琴

我還記得,剛決定來花蓮時,
朋友說,「什麼?這麼早就去養老了?」
家人說,「我想,不出三個月,你就會乖乖回來了!」
花蓮人說,「花蓮的土很黏人。」
一晃眼,過了九年又十個月。

》我還年輕!到花蓮「生活」。
愈來愈多人放下一切,移民花蓮,追求自己想要的生活,
有中間產業年輕份子投入,更有夫妻倆舉家搬來花蓮,其中不乏七年級生,
年輕的花蓮人也慢慢開始回流返鄉,
漸漸地,年輕人多了,花蓮有了新活力注入,
來自不同城市、不同背景,相同的是大家在這裡都是「花蓮人」…。

也許,此刻你正對花蓮生活有著許多憧憬,
好吧!我常跟想來花蓮的朋友說,
「我習慣醜話講在前,想移民花蓮前,要先打量「現實問題」!
花蓮的就業機會本來就少,該如何平衡現實生活與理想…。」

每個新移民胼手胝足,箇中辛酸只有自個兒清楚,
我們每個人有個共同特質,就是不只是要在花蓮終老,
還要趁年輕時享受花蓮的美好、甚至為花蓮盡一份心力。

年輕就是本錢!
這裡沒有功名利祿的追求,也不需你死我活的競爭,
耕耘夢想,夢想在走,只要多些創意、多些想法、多想想花蓮,
相信花蓮生活有愜意、有浪漫,
但請在心裡有個底,就是剛開始到花蓮生活,不比度假,辛苦的一面絕對不會少…。

》老了!來花蓮「養老」。
這幾年老年移民漸多,
那抱著「移民花蓮養老 = 兼做民宿」的想法來到花蓮,
在花蓮海邊、在花蓮田間,花大把鈔票、砸重金的建築一棟棟拔地而起,
獨善其身的養老心態,不管當地風俗民情、也不與當地產生連結,
一棟棟比豪華、比突兀於花蓮純樸的土地上,
花蓮的山巔海邊正被這股移民潮侵蝕著,
這浪潮不亞於近日沸沸揚揚的東海岸大大小小的BOT案。
(** 以上並非全然皆是,請勿對號入座。)

記得我在前幾篇的文「別在花蓮的土地上輕易的說你愛上我」裡這麼說,
「如果你喜歡花蓮,
歡迎你來跟我們一起生活,
可是你不要用這種開發的方式,
不要用這麼重的愛來愛這裡,我們承受不起…。」

等老了,再來置產!我會勸你打消念頭…。


(握在手中的飛機,該怎麼飛翔…。 攝於花蓮北濱公園)

最後,自己粗估花蓮生活數據,提供參考:
花蓮大多數工作平均薪水每月18000 - 23000元,以服務勞動業居多。
花蓮工作大多數勞健保都需自行負擔,且鮮少週休二日。
花蓮租屋每月平均5000-7000元(8-10坪)。
花蓮外食每餐平均60、70元以上。
花蓮平均一小時才來一輛公車。(但自行車道串遍整個花蓮。)
花蓮的街道有九成到了晚上十點就已打烊熄燈。(所以會發現我不曾寫過花蓮的夜生活。)
花蓮天天碧海藍天,超過半年;但也會更知道啥叫東北季風?啥是颱風?

在花蓮常聽到「花蓮的土很黏人!」,但也常說花蓮「好山、好水、好無聊…。」
到花蓮賺錢,難!但賺生活倒是容易許多,
以上,都瞭解、都接受了,那離花蓮就更近些了。

(** 有所不足之處,日後再行補充。)

使用 Google 閱讀器訂閱 花蓮旅人誌::花蓮旅遊部落格

留言

Yue寫道…
Hi 你好:

看完你的文章後,我們夫妻倆的想法也是想到花蓮過生活,而不是賺錢來過生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