Jay's 攝影器材興衰史

Nikon底片自動對焦相機的榮耀 - F100

Nikon傳統機械相機中,最後的經典 FM3A
Photo by Jay


話說我的攝影器材興衰史(敗家史) ,不免唏噓 ^^|||

Canon 王朝:
我的第一部相機 Canon G2,是老媽送我唸研究所的禮物,G2是 Canon在數位消費機中,十分出色的頂級消費機種,也陪伴我將近兩年的時間,後來賣掉G2升級到 Canon G3,後續購入數位單眼Canon 20D 及龐大的鏡頭群,真是有點小敗家。

Canon跳巢Nikon陣營:
就在2004年10月,參加攝影家手札福壽山攝影行,認識了一位玩 Nikon的同好,在此種下了我從 Canon陣營轉換到 Nikon的孽緣,原因無它,因為我偏好風景及人文攝影等題材,我發現 Nikon在鏡頭方面的調性很適合這類型的題材,還有一個奇怪的理由,我覺得我的個性跟Nikon相機的脾氣比較像-刻板、固執,呵!

於是全套 Canon系統出清,開始建構新的 Nikon王朝。

建立Nikon 王朝:
我的第一台 Nikon陣營的數位機身是 Fujifilm的 S2 Pro,為何沒有使用Nikon的機身呢?原因是Fujifilm在CCD顏色演譯上比較出色,Nikon 在數位感光元件上,終究還不是 Canon的對手。後續購入在nikkor鏡頭群中堪稱人像鏡皇的 nikkor AF 85mm F1.4D 與 兩支大三元鏡:廣角鏡皇 nikkor AFS 17-35mm F2.8D與小黑四(AFS 80-200mm F2.8D),Nikon的王朝從此建立。

Nikon最令人稱羨的時代,莫過於傳統底片相機時代(相較於Nikon銀鹽機身,Canon黯淡許多),接著,我購入了兩台 Nikon在這時代的代表作,機械相機的 FM3A與自動相機的銘機 F100。

目前現役中,就是這幾台曾經名噪一時的夢幻機種。最後以兩篇文章:
  1. choucl的文章:來介紹 Nikon在傳統時代的準專業機 F100 >> Nikon底片機的榮耀 - F100
  2. Jay的文章「純機械手動的感動」:介紹永遠的機械相機 FM3A。>> Jay's 純機械手動的感動 - FM3A
  3. 名師評論:Nikon FM3A
  4. Nikon最後的經典──FM3A
讓大家了解這兩台一代銘機。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