攝影心態的轉變

日本當代攝影大師
荒木經惟

在日本,有一位怪獸般的攝影師,迄今已經出版過450本攝影專輯。並且每天仍在拍攝,他就是荒木經惟。
荒木在攝影界,有人認為他是拍女性裸體的色情攝影師,早期在日本保守的年代,荒木曾多次因為作品被認定為「色情」而遭罰款與逮捕,除了備受爭議的攝影作品之外,荒木經惟獨特的個性與言行更是引人注目。對荒木完全不瞭解的人在看過他的樣子後,很可能只會把他當作一個猥瑣的老頭。這世界上有無數的攝影師,但是沒有人能像荒木一樣在攝影裡生活呼吸,他常常持續拍攝並且有時一年會發佈20本攝影專輯。而所有這些作品中,我們能看到荒木永恆的焦點所在:日常生活。他説的一句名言:「我的人生就是攝影!」這句話在我大致翻過他的書後,一直在腦海裡偶而出現,後來因為自己的拍攝習慣,從一段時間出去獵取大景到隨身帶著輕便相機俇殺底片記錄生活週遭,慢慢體驗到荒木說的「我的人生就是攝影!」

攝影應是種隨性的記錄,相機應該是你我的右腎,隨時掛在你我的腰際。隨時興起去拍下隨時隨地的感動,那就是攝影。

圍牆邊的繽紛
八枚玉, Reala100
長滿青苔的石牆上,綠意中點綴著幾朵紅
讓我這路過的旁人,忍不住駐足拍下這寧靜的早晨

老巷弄
八枚玉, Reala100
花蓮市區還存在著很多老舊的巷弄、老房子,要怎說呢?
我總是以為老房子、老巷弄比起冷冰冰的新建築好看、有FU許多

記憶中的洗手台
natura black 1.9, solaris100
似曾相識嗎?這是你我小學時的洗手台
嚇一跳,這一幕上次我看見的時候,已經超過20年前了

玩滑梯
natura black 1.9, solaris100
YOYO正開心地、努力地爬上溜滑梯,朝向讓他快樂的滑梯前進
你、我也是朝向快樂前進嗎?

十年再聚
natura black 1.9, solaris100
這天智聖從美國東岸回來,下了飛機飛奔回草屯老家後再北上桃園,
幾位大學老同學在畢業後十年的某天,外面寒流、裡面一大鍋薑母鴨再配上啤酒,好爽啊!
Ray喜歡你說的故事,太~~~精采了~~~講到醬油都倒在衣服上也能講 ^^
攝影師快點照一照,外面冷的很,要準備好好吃一頓。

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