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器材觀


藍天白雲稻綠 / 桃園
Nikon FM3A, 17-35/2.8D, Reala100

這天,從家裡的陽台看出去,天很藍,心想附近的夏稻配上藍天應該是很棒的。沒有太多猶豫,直覺地拿出防潮箱內的機械相機和17-35這顆nikon的當家廣角鏡皇,上了底片騎著速可達拍照去。而這些,都不是重點,我要說的是:「當你要拍攝一個景時,心目中有沒有疑問要帶哪台相機出去呢?」

在我的防潮箱內,有德系和日系的相機系統,留下的每台相機都有它在我心目中的定位,拍人文該拿哪台,而拍風景又應拿什麼,這些都可在以往的文章中略看出端倪,如果你知道自己要拍的題材,自己要表達的是什麼,那麼拍攝的相機、取景的鏡頭或是裝上的底片,就不是重點!重點是你熟悉手上的器材,知道何時該拿出來搭配熟練的技巧去拍攝。而拍攝的風格、題材會不斷隨著你的年齡、心境和人生歷練不斷地改變,所以,你問我器材該怎用,我只能說沒有固定的答案,你只需知道自己現在最想拍的東西,那麼去找出最適合的器材就對了,沒有一套相機或是鏡頭,能夠拍下你一生所經歷的人、事、物。這是我這些年來的切身經驗,最後分享幾張用不同相機拍出並覺得不錯的作品給大家~祝大家週日愉快。
牆籬上的繽紛
Nikon FM3A, 28/1.4, Reala100 
 逆光下的綠 / 花蓮家中
Contax G2, G35, Ektar100
好藍好紅好綠 / 花蓮銅門
Contax G2, G21, RVP50
沉思 / 花蓮港
LEICA M6, Summicron 35 ASPH, Reala100

這張影像前景刻意不處理掉左前方的斷柱,搭配週遭植物,更能讓畫面中間的老先生,看似若有所思地看著遠方海上的貨輪或是海面,整個畫面呈現出來的沒有紛亂,卻多了幾分惆悵的氛圍。

留言